风里有怪物_

偶尔社恐,欢迎来玩!
目前以翻译为主,文字驾驭水平还不支持原创呢哭

【翻译】所有的邪恶2 For Every Evil作者后记(下)(含主题/人物分析/创作理念等)

    大家好久不见!本篇是镜舞对角色的分析和写作时的心路历程。第二部算是FEE三部曲中的过渡章,情节相对简单,但牵扯到的人物相当多,也难怪后记中大半篇都是对人物的理解分析。

    Anyway,希望各位喜欢。

    另外,后记中作者提到的所有章节名在翻译时,参照的是@花袭人等原译者团队在豆瓣上放的精校版,在此感谢!

    照例烦请各位切勿二传。一切翻译腔/语言生硬/错译/过分意译/译名混杂给大家造成的阅读不便都是我的锅!【鞠躬。

    Enjoy!

    附:

       FEE 2后记(上)篇翻译戳此

---------------------------------------------------------

后记

目录

I. 《所有的邪恶2》在三部曲中的位置

    A. 剧情进展

    B. 重复出现的主题

        1. “人得做他该做的事”

        2. “他们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不算”

    C. 地理方位

II. 各种“主义”

    A. 生物恐怖主义

    B. 极端环境保护主义

III. 人物分析

IV. 原创人物

V. 致谢与回复(未翻)

VI. 《所有的邪恶3》试读(未翻)

---------------------------------------------------------

III. 人物分析

    A. 莱戈拉斯/李兰·格林尼

    依旧我最爱的角色!!不过毫无疑问,FEE 2更像是李兰·格林尼的故事,而非莱戈拉斯的。这是李兰生活的城市,是他的工作,我更多地用这个名字来指代角色。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两个人之间真的有区别吗?

    你们可能发现了,李兰·格林尼身上带有很强的人性色彩:在异性面前他并非无懈可击;他会生气,而不像莱戈拉斯那样无动于衷。我希望这个角色能给人一种接地气的感觉,你们懂的…但肯定,精灵本身的特质必不可少——他把工作完成得无可挑剔。同时,我还在他身上融入了一些傲慢和阴暗面。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些小瑕疵往往会被拉菲尔·蒙特斯激发出来。面对质疑他会生气,被冒犯时会有抵触情绪。这家伙活了太久,根本不屑于向任何人证明自己。当然,在他的实力之下,还隐藏着对秘密曝光的恐惧。

    关于李兰·格林尼,我最偏爱的情节来自第7章“图穷匕见”和第19章“伤亡”。他在第7章中轻松放倒了埋伏在他家的黑帮成员,那种冷漠的疏离感写起来非常过瘾。他心里很清楚自己的实力有多强。有人会说这是与生俱来的冷静,但从阴暗面想,这也是他身上的傲慢。另一个类似的经典情节在第19章:

    “你自己想办法解开,”蒙特斯冷冷地说,“我有种预感,这对你不是问题。”

    格林尼困惑不已。受伤的表情之下,是一种典型的、人类才有的愤怒。但他愿意给他的朋友留出充足时间悼念爱妻,从悲痛中恢复。

    格林尼的目光落向床头柜上的食物托盘…他俯身向前,伸长脖子,用牙齿拉过托盘,随即叼起放置其中的叉子,吐向被绑着的右手。手指干净利落地接住了它。

    他盯着天花板,漫不经心地摸索着绳结,巧妙利用叉子把自己放了出来。

 

    重申一遍,写这种被朋友怀疑后轻巧地给自己松绑的情节真是太快乐了。对蒙特斯来说,这不过格林尼身上的众多谜团之一。他们是很好的朋友,但蒙特斯妻子的死给他们之间划下了一道鸿沟,单纯的好奇被转变成了戒备与怀疑。

    不管怎么说,你们能感觉到这个精灵依旧是我的心头好吗哈哈哈。他的小瑕疵不过是为了增强人物的立体感,这一点也能在我的其他小说中看到,比如我最爱的《爱情,战争》(Love, War),虽然这部在读者中反响平平。

    缺陷能给人物带来质感,不过当然,我在其中也加了一些“完美精灵”时刻。我懂,大家都想看这个。他依旧是这群人中最机智、最敏捷、最勤勉的角色,还有很强的献身精神。当他说自己已经付出了一切的时候,他是认真的。但在蒙特斯看来,这显然还不够。

    我说过FEE 2会更黑暗的嘛。顺便一说,没人觉得我笔下经常爆粗口的精灵很好玩吗哈哈哈……

    另外再提一句,我不知道在看FEE 2时,奥兰多·布鲁姆的粉丝们有没有觉得第10章“黑与白”中,李兰·格林尼用来反驳蒙特斯的那句“我有朋友!”很耳熟。这是我为看过电影《伊丽莎白镇》的读者们埋的一个小彩蛋。当然,原话不是这么说的。但我希望在读到这句台词时,你们能想象奥兰多脸上气呼呼的表情(译者:戳此围观彩蛋详情)。

 

    B. 阿拉贡/阿德里安·阿隆斯

    Awww可怜的阿隆斯医生,还没搞清楚状况,根本应付不过来哈哈哈。她(译者:指阿尔玟)太了解他了,从开始就是个一边倒的游戏。最终他的主角地位只能让给阿尔玟·乌多米尔哈哈哈哈。不过这都是他自找的,对吧?

    阿拉贡最大的特点是,他永远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在LOTR中,只有两件事让他纠结过:一是通向王位的路,二是对暮星的爱。当他拔出王者之剑、接受命运的安排,这两件事就交织在一起,共同完满了他的角色。在FEE 1中,尽管最初有所疑虑,王者仍旧选择归来。FEE 2里,他的王后则让他明白,她永远都会在他身旁。

    他的犹豫不难理解。的确,他等了她好久好久,何必继续傻傻地坚守这种徒劳?但话说回来,是他带给了她死亡——先是自己的,继而是她的。他们生命中的第二次机会提供了改变的可能。最终,在第8章“黑色警报”里,他明白了自己的结局注定如此,怎么都逃不开:

    但她现在跟你一样,也是人类,心里的另一个声音解释道。我们不再被注定的分离困扰,担心其中一人会先行离去。我们可以一起享受生活,相伴走过愉快的一生。很多人都曾这样活着。他们幸福地老去,欢笑愈发深刻地点缀在脸上,仿佛生活只会越来越开心。即使寿命不算长,但却同样值得。

    但他不是他们。至少,他现在认为不是。他很可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害死她,命中注定如此…哪怕沧海桑田,哪怕这么多年阿拉贡一直沉睡,宿命总能找到阿德里安·阿隆斯身上。他命中注定如此…

    不是吗?

    又或者…认为过去的那个阿拉贡在现代世界仍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会显得狂妄又自大?他就不能单纯地…活在当下?喝杯咖啡,吃个汉堡,谈场恋爱?

 

    这有点像加拉德瑞尔在与安娜塔莉娅的对话中透露出的小说主题,你只能在此时此地作出决策,世界无法要求我们更多。于是他终于走向了爱情:)

 

    C. 阿尔玟/阿丽安妮·安德赫尔

    模特+演员?模特+演员?听起来怪疯狂的,但这么一个美到窒息的女人在现代还会以什么出名?我还想给她身上加一点高不可攀的气质。就像暮星是那么美,那么出名,却又那么遥不可及。阿丽安妮·安德赫尔也因此出落成一个完美而低调的动人女子(译者:我们都知道暮星有多美求求作者少用点形容词吧翻译要哭了)。

    相信已经有读者注意到了,文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阿丽安妮·安德赫尔长得并不像阿尔玟。我想我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在第一部把阿德里安·阿隆斯的母亲写成了阿尔玟的样子,这就有点诡异了。所以阿丽安妮的长相是独一无二的,只是气质相同。阿尔玟长得像阿德里安的妈妈这件事在FEE 3中也会再次提到,我非常想让埃尔隆德见见她,看到女儿的抉择给她的后人留下了什么。所以希望这个设定能讲得通吧:)

 

    D. 埃洛希尔和埃尔拉丹

    你们能看出来我真的很爱写这一对吗!我一直在奇怪,原著中关于这对双子的信息其实相当少,但他们就能在我眼前活灵活现。所以还是老套路:埃洛希尔更胆大妄为,因为我喜欢他名字里的那种不羁;埃尔拉丹听上去就更稳重,更彬彬有礼。

    一开始,在我的笔下,埃洛希尔好像显得更能适应这个世界。当写到第13章“神的艺术”中安娜塔莉娅对双子的观察时,我自己也很惊讶:

    “我只想和旁人一样,过上平静的生活。”埃尔拉丹看着她的眼睛,轻声说道。她对上埃尔拉丹孤独的目光。她能看到他们上万年的思想和智慧,他活过一个又一个世纪,经历了太多太多。

    她惊异于自己从未真正理解他对平凡生活的渴望。一开始,她觉得似乎是埃洛希尔更乐于拥抱现代生活:他开放的态度,还有对电子游戏和跑车的痴迷。埃尔拉丹则更淡漠,更矜持。她一度以为他对任何事都无动于衷,走起路来超脱人世,用疏离的目光打量一切,就好像归属于另一个世界。但此刻,他的眼里闪动着对世界的热爱,对融入其中的渴望。是他隐藏起了自己的耳朵,而不是像埃洛希尔那样四处招摇。也是他最终走入俗世,找到一位妻子,梦想着组建家庭。

    像其他人一样…

    他紧紧地抓住她的手臂,仿佛那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仿佛下一秒,她就会消失。

       

    不知道在我写这个之前,是否有读者有同感:表面更淡漠的人反而是追求得更热烈的那一个。以及,在最后一幕中,他不断说自己要当“爸爸”了:不是“Ada”,也不是“父亲”(father),而是非正式的、口语化的“dad”。他认为自己终于能过上想要的普通人的生活。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点,反正就是这样啦:)

    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把埃洛希尔和FEE 1中的女服务生婕姬凑一对,但随着FEE 3的基调越来越沉重,这个点子就不了了之了。不过谁知道呢哈哈哈…

 

    F. 金雳/杰米·格兰

    格兰和哈丁的互动场景会不会让你们想起金雳和莱戈拉斯?我很喜欢这种感觉。FEE 1里,我最爱的一句台词是哈丁对格兰说等他找回记忆之后,他会发现自己一直把他错认成了另一个高傲的金发家伙。我好像顺理成章就这么写了,尤其是我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借口把格兰放到洛杉矶去跟他最好的朋友团聚(毕竟格林尼已经被蒙特斯和阿隆斯占了)。反正好朋友也不会因为距离而疏远的。当然,格兰总是被同一种人吸引,这也是为什么他和哈丁相处得如此融洽。

    黑客金雳在这篇文中靠才智出了不少力。很多时候,金雳都被描述成一个喜角,我很想在这种搞怪的魅力和我心中那个勤恳的天才间找到平衡。事实上他也必须如此,不然怎么能跟莱戈拉斯这种人斗嘴呢?同时我还得突出他身上的鲁莽和天赋,以及对朋友的爱。如此种种,他成了那个为了给朋友找治疗方法,牺牲自己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有趣的是,最初那个给自己注射病毒的其实是布莱德·格雷尔。在下文中你会看到为什么这一设定最终被舍弃了。

 

    G. 哈尔迪尔/霍勒斯·哈丁

    啊,霍勒斯·哈丁探员。有人说我很擅长写这种自大却讨人喜欢的家伙,比如哈尔迪尔。我还挺骄傲的。我在关于他的设定上各种天马行空。他太!酷!了!永远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说什么,下一步怎么办。我喜欢写他穿梭于那些地下关系网,用各地方言跟人们交谈,甚至还跟一对姐妹约过会!我希望把他描绘成格兰想当的007式梦幻特工,是所有男人梦中的样子。

    跟詹姆斯·邦德一样,他干劲十足,勇于冒险。我很喜欢写他审问阴阳的场景,他能为了目标不择手段。

    不过,在其他人眼中,他也是一位挚友。一方面,他向金雳的所作所为让步,虽然真的快被金雳这种为了找解药而置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于不顾的行为气死了。另外,第18章“呼吸”中他砸玻璃的场景一定得写出来,因为生气的精灵太性感了哈哈哈哈。

 

    F. 伊奥梅尔/伊蒙特·伦哥勒

    仅仅在会议室中以人傻钱多的形象出现对这个角色好像不太公平…所以我在他一帆风顺的生活中添了几个霍比特人去捣乱。我也很喜欢他明明在开会,却骗埃洛希尔说现在方便谈话的样子。如果情节推进顺利的话,他肯定会出现在FEE 3中。我很喜欢这个角色,除了《最后的旅程》(Last Stand)之外,他在FEE 1和《爱情,战争》(Love, War)里也占有一席之地。

 

    G. 波洛米尔/布莱德·格里尔

    读者们都知道我很少写波洛米尔,虽然我越来越觉得他身上的冲突是小说中最有趣的部分之一。在第15章“特效药”中,金雳问道:

    “一个曾经认为自己犯下弥天大错的人,希望那些像他一样误入歧途的人能幡然醒悟,这很奇怪吗?我不觉得。”

 

    波洛米尔曾死里逃生,现在他得问问自己:“接下来怎么办?”他要找到新使命、新工作、新地方、新伙伴。他已经厌倦了背负着过去的罪孽生活。他知道自己是个正直的人,现在只需要找到下一个人生目标。

 

    H. 新到来的精灵们

    我特别怕写这些更“年长”的精灵们。你们会发现,小说从头到尾,埃尔隆德的妻子和加拉德瑞尔的丈夫都没什么台词,人物形象相当扁平化。这些角色中,挺多都很难写,可能埃尔隆德除外,在FEE 2里,他的形象算相对比较立体的了。单从创作角度来讲,这些角色必不可少。还记不记得我在FEE 1里讲过如果第一幕出现了枪,第三幕就会出现尸体,每件事都有其存在的价值?这些更年长的精灵戏份不重,但他们在故事中扮演的是“枪”的角色,对推动剧情来说至关重要(译者:不就是工具人嘛【不)。你们会逐渐发现,表面上他们回来只是为了参加一个婚礼,但实际原因另有所在。FEE 2中,他们帮忙治愈了埃博拉。FEE 3则会揭示出另一层目的:他们要把留在中洲的精灵带回维林诺(剧透警告!哈哈哈哈哈)。

 

    I. 你们可能会寻找的其他角色

    这点我在FEE 2的介绍中已经讲过啦(译者:作者fanfic.net网站上正文开始前写过一个introduction):

    这一部的主要角色只有莱戈拉斯、阿拉贡、金雳、哈尔迪尔、波洛米尔、埃尔拉丹和埃洛希尔。这里必须对霍比特人的粉丝们、还有想看法拉米尔、伊奥温和伊奥梅尔的读者说声抱歉,很遗憾,这不是他们的故事。就像我在FEE 1的后记所说,我们想看的角色有很多,但我有时不得不略去一些:

    “情节本身已经够复杂了,我不能仅仅因为‘他们好像得出现一下’就在其中强行安插一些角色。就像我说的,如果第一幕中出现了枪,下一幕一定会发现尸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所以就是这样。我觉得自己有必要给出一些警示,我明白很多人读FEE 2是为了看一些特定的角色,比如霍比特四人组,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我真心希望大家能为了故事情节继续读下去,同时也明白这么写可能会失去一部分读者。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一个以角色为导向的读者,如果喜欢的角色没出现,就不会再看了。所以只想友情提醒一下大家:)

 

    不过,我决定把FEE 2删掉的一个情节挪到FEE 3中:埃尔隆德见到了阿德里安的母亲,发现她长相酷似阿尔玟:)

---------------------------------------------------------

IV. 原创人物

    A. 克莱可西一家

    毫无疑问,安娜塔莉娅是我在LOTR同人圈最大的一次冒险。她是个原创女性角色,有点多管闲事,拐跑了一只精灵,甚至连第一部FEE都是从她的视角展开的,基本把同人圈的雷踩了个遍!考虑到这,我至今都对FEE 1的受欢迎程度感到不可思议,惊讶大家还能坚持看到现在哈哈哈哈…总之,她在FEE 2中并不突出,但在FEE 3里会有新任务。看样子她的父亲马塞洛也吸引了不少粉丝,我把他写得有点像我自己的爸爸,对女儿的追求者百般折磨哈哈哈哈:)很可爱。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里,他和埃尔拉丹对彼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不过FEE 3中我还会再折腾一下马塞洛,而安娜塔莉娅的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地娇惯她:)

 

    B. 蒙特斯一家

    在FEE 2中,拉菲·蒙特斯暴露了他内心的阴暗面,这点在FEE 3中只增不减。我其实很喜欢他的…他的优秀被李兰·格林尼的光芒遮掩了,但我希望他同样充满智慧,你们懂的,这样才配和我们最爱的精灵搭档。我在写作过程中必须非常小心,保证随着故事发展,他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点子。在FEE 1里,我们得以一瞥蒙特斯的好奇心;FEE 2则将好奇转化成了猜忌。等到FEE 3,又会有新的东西从中萌生。

    至于可怜的茱莉安娜·蒙特斯…我在写FEE 1时,完全没料到第二部会让她染病,更别说因此而死。我很难过地意识到,随着故事基调逐渐黑暗,有些事不得不发生。其实是可爱的Aranna Undomiel(译者:这是个留言的读者)让我意识到如果我杀了茱莉安娜(译者:这里作者写的Joanna,应该是笔误),就相当于一并杀死了拉菲·蒙特斯。我很欣慰读者能体会到他们之间的牵绊,这正是我想传达的信息。她的死彻底改变了他。正是她的死将拉菲的好奇变成了猜忌。这种变化在任何关系里都很常见,友情也好,爱情也罢(甚至更糟)。就像Temptation Island(译者:一档美国真人秀),对吧?不是吗?你可能会好奇你的男朋友会做何选择。你看到了这样那样的蛛丝马迹,加上别有用心的剪辑暗示,你会越想越多,然后突然,信任破裂,感情不再。

 

    C. 阴阳

    可怜的阴阳,从头到尾都没能安生。我想把他写酷一点,我很欣赏亚洲男人那种疏离,看上去镇定自若,面部线条就像精灵一样,动作优美,身上藏着各种秘密(译者:欲言又止.gif)。他就像年轻版的哈丁。跟那些在犯罪现场横冲直撞的壮汉不同,他是一匹孤狼,也是一个可怕的天才。他聪明绝顶,办事高效,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还年轻,一切尚未定型,他自己也明白这点。第11章“B计划”很好地刻画了这个角色的特点:

    “别把我当成那种铁石心肠的人。下这种定论粗暴得令人发笑。我发现我不是漠不关心,只是对很多事都感到矛盾。钱能左右我的决定,因为这是唯一可以量化的指标。当你无法确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钱能给你一个可靠的衡量标准,只要给钱,你就办事。现在钱没了,自由也没了,我再一次被夹在两难之间,无法决定孰是孰非。”

 

    他没办法分辨对错,所以就以金钱为标准行事。同样,这不是一个典型的反派角色。他给哈尔迪尔那帮人提供了不少线索,同时在试着判断什么才是正确的事。当然,他最终被剥夺了选择权,谜底也随之揭开。

 

    D. 钱德拉·波维尔

    啊这个充满激情和天赋的疯女人。她是个医生,然而在她扭曲的世界观里,人类是病毒,埃博拉才是解药,她则是负责“治愈”一切的医生。顺便一说,她同样并非天性邪恶,只是误入歧途,或者精神失常罢了,我也不能确定。但她肯定是孤独的。我在开始写这部小说的时候,脑海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反派。但我怕这会导致读者怪罪于某个特定的国家或民族,这就不太好了哈哈哈…接着我开始思考这场攻击的本质何在,如果你能干出像释放埃博拉这种事,你一定恨透了所有人。她最终就是如此,她很愤怒,觉得自己被逼入绝境。不仅如此,我还希望读者能发现她是如此孤独,永远以最深的恶意揣测他人。这是她身上最大的特点,不过我的确有些担心她能否成为合格的反派。

    (1)她的人设立得住吗?

    我是说,整部小说看下来,我有没有给够线索,暗示她才是背后主谋?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过这些蛛丝马迹。比如说,她觉得“人类应该为破坏环境付出代价”;以及在和总统的会议上,只有她没用敬称;她问布莱德“那孩子招了吗”(译者:指对阴阳的审问);跟可疑的陌生人暗中交谈;甚至从未尝试和那些“绑匪”谈判(她在第8章中向布莱德保证过会和他们谈谈)。后来,布莱德问哈丁和格兰是不是钱德拉打电话让他们来的。她早早地离开了小岛,仿佛预料案件即将有重大进展。

    (2)她的动机站得住脚吗?

    这个问题有点棘手……怎么才能让她的动机显得有理有据?我在设定反派和动机之前,就已经写好不少剧情了,但怎么才能把它们联系到一起?答案呼之欲出。我想你们已经注意到了,第14章“去问上帝”里她给出的理由和第1章“又见古董”之间相互照应,在不经意间圆上了她的动机。

    还有你们可能会感兴趣的另一件事:她对波洛米尔的感情。她是个阅历丰富的女人,给别人手机号的方式完全是在调.情。波洛米尔让她希望自己能以另一个身份出现在他面前,但同时,她单纯像母亲一样照顾波洛米尔。况且她还是这个故事最终的反派。我觉得她把他当朋友看待,或许更进一步讲,她觉得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知己。好吧,我确实有想过让波洛米尔和她开展一段关系,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E. 各类配角

    警局局长不是莱戈拉斯的父亲,但我喜欢把他写成这么一个严厉但充满父爱的形象。阿尔德林·J·玛尔(译者:之前跟哈丁合作过,截了阴阳的船的那个,我想了好久他是谁…)是另一个老练世故、立场模糊的人,他的原型很容易在邦德电影里找到,这应该是为了配合哈丁身上的007气质创造的。以及我们年轻又理想主义的咖啡店经理克里斯、他暴躁的女服务生瑞娜、极端主义者托德和差点被他绑架的女友凯西,虽然戏份不多,但重在推动情节发展。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个故事中没有坏人,他们不过是…做错了选择。

 

END

---------------------------------------------------------

嗨呀这篇翻得有点慢,不好意思大家Ծ‸Ծ。最近在准备考试,每天只能固定抽出一两个小时摸鱼,不过第三部后记已经提上日程了,过几天可能还会开个新坑——在啃一个介绍LOTR和Hobbit幕后制作的大部头时发现有好多诡异的花絮可以整理一下放上来,比如前些天看到上世纪的一个邪典版LOTR剧本,什么盖奶seduce弗罗多啊,人皇通过那啥救活王女啊,金牡蛎矿坑门口跳广场舞开门啊啥的,动人心魄,震撼全家。tag到时看情况再打吧,大概率不会再放到AL里啦。

 

Anyway,感谢各位不嫌弃看完第二部的后记!第三部后记见!_(:зゝ∠)_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