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有怪物_

偶尔社恐,欢迎来玩!
目前以翻译为主,文字驾驭水平还不支持原创呢哭

【翻译】所有的邪恶2 For Every Evil作者后记(上)(含主题/人物分析/创作理念等)

    考试周终于结束了!!回来继续翻译第二部的后记!

    第二三部后记相对第一部来说较短,每篇分上下两次应该就能发完。一切翻译腔/语言生硬/错译/过分意译/译名混杂给大家造成的阅读不便反正都是我的锅!【鞠躬。

    因仅翻译后记未找作者要授权,烦请各位切勿二传

    Enjoy!

    附:

    原文链接:https://www.fanfiction.net/s/3477152/21/For-Every-Evil-2

    戳此围观FEE第一部作者后记

---------------------------------------------------------

后记

目录

I. 《所有的邪恶2》在三部曲中的位置

    A. 剧情进展

    B. 重复出现的主题

        1. “人得做他该做的事”

        2. “他们的问题在这个世界里什么都不算”

    C. 地理方位

II. 各种“主义”

    A. 生物恐怖主义

    B. 极端环境保护主义

III. 人物分析

IV. 原创人物

V. 致谢与回复(应该不会翻

VI. 《所有的邪恶3》试读(未翻

---------------------------------------------------------

I. 《所有的邪恶2》在三部曲中的位置

    A. 剧情进展

    FEE 2的梗概在2004年中发出,作为一个预告附在《所有的邪恶1》章末:

    FEE第二部事关生物恐怖袭击。一场人工制造的疫情袭击了阿德里安·阿隆斯(阿拉贡)工作的医院,里面的所有人都被隔离了。这意味着我们将看到布莱德(波洛米尔)和弗莱德(法拉米尔)与阿拉贡一起工作。我们还将看到一位阴差阳错(或命中注定?)出现在那儿的门诊病人——阿丽安妮·安德赫尔,一位电影明星,碰巧还是暮星的转世(算是现代的“贵族”吧)。我们会读到医院中的爱情故事和医疗剧情。在医院之外则是动作和悬疑片,李兰·格林尼(莱戈拉斯)和国际刑警霍勒斯·哈丁以及他的新手下杰米·格兰(金雳)一起合作追捕嫌犯。而在远离洛杉矶的欧洲,一些来自维林诺的精灵正要参加一个婚礼:安娜塔莉娅·克莱可西将面见未婚夫埃尔拉丹的父母,而埃尔拉丹也得搞好和未来岳父马塞洛的关系。我很享受看埃尔隆德会怎样再次处理自己永生的孩子爱上一个人类的事,所以也会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你们肯定发现了,正文剧情和这个三年前的梗概偏差相当大。

    (1)波洛米尔并未与阿拉贡共事——这一点很重要,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我希望这个角色能比以前更有深度、对自由的渴望更强,他在开辟属于自己的道路。其次是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关于埃博拉的故事缺少了非洲都是不完整的。我们能在那儿找到一丝冒险与异域风情交织而成的浪漫感。故事的开场设在那里,仅此一点就能立刻让我兴奋起来。

    (2)法拉米尔根本没在故事中出现——像我之前提过的,故事剧情本身已经够复杂了,不需要我再强迫自己加一些多余的人物。法拉米尔在FEE 2中就不太必要。

    (3)莱戈拉斯从未与哈尔迪尔和金雳直接合作——我重新考虑了一下行政系统的运作模式,发现让他们独立调查更贴近实际一些。莱戈拉斯作为警局一员,职责主要是保护本地居民。事实上,一旦出现与海外有关的国土安全问题,案件的指挥权就被移交到了FBI;而国际刑警组织则需要和成员国相关机构合作开展地方工作。他们中间隔了太多行政层级。我考虑过让他们彼此搭档,但觉得不切实际。简单来说, “护戒队”成员们在这个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不同以往,人们不再像从前那样依赖他们了,这一点很重要。这个想法将在后文中进一步展开,在FEE 3中也会有更详细的体现。

    (4)我们没怎么看到埃尔隆德内心的冲突,因为这个世界面临着更大的问题。我对这一点挺纠结的,毕竟,天呢,又来了一段人类与精灵的爱情,肯定又得惹一群人为此头疼。但是,阿拉贡都生病了,这种时候还在考虑类似问题不太合适。所以我跳过了这一点,让埃尔隆德专注于其他事情:他的医术,很多同人小说的作者和读者都很在意这一点。

 

    B. 重复出现的主题

    故事中有几个基本主题贯穿全文,在每个角色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1)“人得做他该做的事…”:这大概是我能想到的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表达这个主题了。整部小说中,人们都在不断思考自己所做之事是否正确。

    在第10章“黑与白”中,安娜塔莉娅和加拉德瑞尔就她与埃尔拉丹的婚事有着一场或多或少鼓励性的谈话:

    “我做的是正确的事吗?”安娜问道。

    “如果不是,你就不做了吗?”加拉德瑞尔反问,“你只能在你认为正确的时间,做你认为正确的事。这个世界对我们的要求仅此而已。”

 

    在第15章“特效药”中,埃尔拉丹与埃洛希尔有一段小小的辩驳,关于是否应该和世界分享含有精灵基因的埃博拉病毒特效药:

    “我们不是神,弟弟,”埃尔拉丹叹了口气,“我们不能掌控游戏。更别说我根本不知道怎样弄出一种特效药,还能绝口不提它的来历,以及我们自己的来历。我知道这药有效,它是Ada做出来的。只是我不知道如何……”

    “但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理,有解药却不拿出来。”埃洛希尔说,“就像你说的,我们不是神,全知全能却袖手旁观。你知道它是什么,你能坐得住吗?”

 

    在第11章“B计划”中,哈尔迪尔审讯阴阳时:

    “我没开玩笑,”阴阳说,“想知道我为什么最喜欢你吗?”

    “哦老天,求你满足我的好奇心。”

    “因为如果真到了这一步,”阴阳说道,“我觉得,你会为了得到我的情报不惜杀掉我。我觉得你真会这么干。我甚至很想看看我说得对不对,我很钦佩这种信念。如果你杀了我,他们会拿你怎么办?”

    “反正不会放了你,”哈丁回答,“哪怕我手段很残忍。约束我们的不是同一部法律。”

    “我知道,”阴阳冷冷地挥了挥手,“我说的是你,哈丁探员,听仔细一点。他们会拿你怎么办?”

    “可能被训一顿,”哈丁回答,“也许会被降职。档案中肯定会留下污点。也许更糟,这得看我对你做了什么,被谁发现了。更多人会因为我的举动松一口气。也可能有人会不高兴……”

    “我曾经读到过,”阴阳说,“名誉是他人对自己的看法,荣誉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我想…你很清楚自己是谁,想要什么,能付出怎样的代价。”

    “所以呢?”

    “我说了,”阴阳重复道,“我很钦佩这种信念。”

 

    这句关于名誉和荣誉的话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引言,来自洛伊斯·麦克马斯特·比约德(Lois McMaster Bujold),我甚至从她的作品中选了我的笔名“Mirrordance”来向她致意(译者:比约德有本书叫《镜舞》)。她天赋极高,分享哲理的方式又机智又自然。关于在合适的时间做能做的事这一点,她有着更好的诠释。一个男人后悔没杀死一个在睡梦中的女人,而这个女人最终成为了杀人犯。他的朋友告诉他“正义之箭不溯过往”。你不必后悔当时没能杀掉她,因为她那时罪不当诛。你们听过那个“如果遇到年轻的阿道夫·希特勒该怎么做”的问题吗?我认为“正义应受时间约束”的想法很值得思考,不过肯定会有争议。

    不管怎样,这三章和主要人物想传达的就是,只要你相信它们是对的,在时机允许时,尽管去做你能做的事。随着剧情发展,你会看到同样的信念不断出现:莱戈拉斯在不告诉蒙特斯他妻子病情的情况下,尽力保住蒙特斯的性命;金雳为了给阿拉贡找到治疗方法不惜感染自己;哈尔迪尔为了从阴阳嘴里撬出答案牺牲了程序正义;当然,还有发生在钱德拉·波维尔身上的悲剧。

 

    (2)“他们的问题在这个世界里什么都不算”:我从流行文化中摘取了另一个表述来阐释第二个主题(译者:原句来自《卡萨布兰卡》: "the problems of three little people don't amount to a hill of beans in this crazy world")。我觉得这个世界不能太过依靠护戒队成员来拯救一切,这一点非常重要。毕竟这是个全新的世界,万事万物都有所不同。

    正如我之前提过的,FEE 2在三部曲中,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现代剧。现代社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繁文缛节、档案记录。是一个庞大的、合作运转的世界,一个英雄的行动背后往往凝聚着数百甚至上千人的努力。

    在FEE 2中,我们的主角们并非英雄,也非领袖。我甚至用了他们的职位来解释他们在这个世界里担任的角色;他们在形势会议中处于边缘角色,需要听从上级命令,要遵循指挥结构。这点在第9章“世界的中心”里莱戈拉斯对埃洛希尔的话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我当时就在会议室,被问到的时候在旁边做了简短的汇报。”

    “不太习惯这种角色吧?”埃洛希尔调侃他。

    “事实上,这些年我都是这么过来的。”金发精灵纠正他,“在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太出风头。”

 

    讽刺的是,这一章的标题是“世界的中心”。毕竟他们是护戒队,走到哪麻烦跟到哪哈哈哈。我得在旁观者和聚光灯之间找到一个巧妙的平衡。我希望能将现代的英雄主义描绘成“平凡人在不平凡的情况下”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行动。我是说,这些角色都是“普通人”:警察,医生,商人,学生……我们将LOTR带到了现代,所以他们身上有着现代英雄们独特又平凡的品质。

    像阿拉贡在第8章“黑色警报”中所想:

    或许…认为过去那个阿拉贡在现代世界仍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会显得狂妄又自大?他就不能单纯地…活在当下?喝杯咖啡,吃个汉堡,谈场恋爱?

 

    他们都是普通人。这个世界并非只能依靠他们。这个主题由FEE 2引入,但在FEE 3中会更明显,因为我们的很多主角都将…你们会知道的哈哈哈。我暂时先保密:)

 

    C. 地理方位

    这都是为了故事规模啊哈哈哈…我从未去过奥地利,也没去过非洲或是加州。我们在FEE中所看到的都基于我对二手材料的研究。有几个地理方面的问题可能需要注意:

    (1)正如之前在FEE 1中讨论的那样,LOTR中的国家演变成了现代欧洲国家:

    好的朋友们,现在拿起你们手边的欧洲地图和阿尔达地图,因为这一段实在是很难解释清楚:)我看到有人说托尔金的中洲很可能以欧洲为原型,因为这片大陆曾经被叫做Middle-Erthe,那时候他们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我还看到托尔金使用“中洲”一词也是为了利用方位词背后的文化内涵。在民间传说中,“东方”常常神秘又险恶,托尔金的书中也是如此。有人推测,英国牛津必定是托尔金笔下的霍比屯。因此,虽然我个人并非这方面的专家,我还是在脑中推演了一遍中洲大陆可能经过怎样的变迁成为现在的欧洲,通过大致的方位把幽谷设在了奥地利。幽暗密林可能会漂移到最北面,差不多是现在的挪威、瑞典、芬兰一代。刚铎应该在希腊和罗马,不仅因为两地挨得很近,还因为这是两个古老的欧洲帝国。按照地理位置,洛汗应该是现在的瑞士。瑞士曾是罗马的一部分,就像洛汗曾归属刚铎一般。我让魔多沉入了黑海,原因有很多,地理方位是一方面,黑海名字的引申义是另一方面,加上电影里那块土地就这么凹陷下去了,以及我觉得鲁恩内海(Sea of Rhun)刚好可以演变成亚速海(Sea of Azov)如此等等。这些国家的地理位置没那么重要啦,我这么写单纯是为了好玩。如果后续资料显示中洲和欧洲其实差得挺远,那就把这篇文当成一篇纯AU好了:)我完全没意见的哈哈哈哈。

 

    (2)我希望能在文中一展非洲的风采,但一直害怕自己将其过于浪漫化。我不希望有一天来自像肯尼亚等地的读者拿起FEE 2,嘲笑我整本书没哪一点写对了。但我对非洲的描写完全出于对其富饶最真诚的欣赏。我选了如下几个让我着迷且真实存在的地方:

    金沙萨公路还有它与艾滋病的联系是真实存在的;维多利亚湖作为走私者的窝点是一个流传颇广的理论;有很多海盗在霍罗霍罗一带活动;卡森塞罗村也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疾病肆虐之地。

    顺便一说,魁沙岛完全是我虚构的:)

    (3)至于加州,洛杉矶港是真实存在的,也的确是全美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圣佩德罗是口岸边上一个真实的地方。在现实中,并不只有洛杉矶港面临着港口安全问题,这是全美口岸普遍的、实实在在的大问题。

---------------------------------------------------------

II. 各种“主义”

    A. 生物恐怖主义

    FEE 2就像我个人对伟大的理查德·普雷斯顿(Richard Preston)的致敬。请去看看他的黑色生物学三部曲:《血疫》(The Hot Zone)、《眼镜蛇事件》(The Cobra Event)和《冷冻室中的恶魔》(The Demon in the Freezer)。令人难以置信。尤其是如果你读了《血疫》,就能在FEE 2中发现很多他的影子。他绝对是个天才。我读了那本书,当晚就缩在被窝里吓坏了。现在我对疾病和细菌简直是神经过敏。普雷斯顿先生,真得谢谢您把我活活逼疯。我知道从FEE 1开始我就一直在推荐他的书,真的很不错。与他的作品相比,FEE 2根本算不上什么。

    好的,生物恐怖主义。就像FEE 2中的许多现实元素一样,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威胁。大家都明白这一点。有趣的是,它早已植根于人类历史。从把感染天花的毯子扔给美洲原住民,到汉尼拔把毒蛇抛向敌人,内战期间把动物尸体丢到井里,把蝎子放进罐子掷向罗马人的堡垒,再到911后的炭疽事件。人们这种行为已经持续了数千年。

    不过现代生物恐怖主义的可怕之处在于,全球的连通性将大大缩短疾病在世界各地散播的时间。比如说,在过去,一种高危流感病毒扩散全球需要一年,但现在,公路、飞机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尤其是城市化趋势,正在给疾病肆虐提供便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可能正是这种危险的连通性保护我们免于生物恐怖袭击的侵略。用这种方式打击敌人,也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中。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一种别样的正义。你能收拾好你搞出的烂摊子吗?就像故事中提到的,所有人都是目标。

 

    B. 极端环境保护主义

    很多人可能注意到了一件有趣的事,在FEE 1和2中,没有真正的反派。在FEE 1里,佞舌格里马,LOTR中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疯狂天才,在他逃离命运的过程中被欲望驱使,成为最终的反派。我压根没打算把他塑造成一个恶魔。FEE 2中的主谋钱德拉·波维尔和阴阳也是如此,更多的分析会在人物介绍中展开。

    能清楚的感受到这篇小说从一开始就没有反派吗?当我在写对阴阳的审问时,觉得如果牵扯上政府和阴谋会显得有些宽泛。我决定把动机设得更私人一点,但同样有说服力。我不想因为把政治扯进来而得罪特定的国家。当然,在环境问题上总是绕不开政治,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跟政治意愿密不可分。

    第14章“去问上帝”中,钱德拉·波维尔对波洛米尔所述是否属实?是的。我们更注重经济增长,这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对有限资源的利用。许多环保物品确实更贵,哪怕你着眼于长期利益,将开发成本分摊开来也是如此。我们是资源消耗者,其中很多人在蚕食地球的生命。并不难理解有人认为我们正走向自我毁灭。

    这些都是广泛存在的看法和主题。它们催生出各类书籍、电影、基金会等等,还有大量积极分子和说客。但偶尔,它们也会制造极端主义者。钱德拉就是极端主义者中的极端。她的看法也许有道理,但方法却近乎疯狂。她对工作的执念和身上的孤独感几乎是反社会的。她已经疯了吗?我也不能确定:)


TBC

---------------------------------------------------------

下半章都是人物分析,AL不必说,还有第二部中新出场的暮星、领主等等,也包括镜舞的原创角色。希望能尽快翻好贴上来吧_(:△」∠)_


对镜舞提到的书,尤其是普雷斯顿那三部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找来看看。前两部应该都有中文翻译,The Demon in the Freezer貌似没有简中版。


第二部(下)篇翻译戳此

评论(6)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