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有怪物_

偶尔社恐,欢迎来玩!
目前以翻译为主,文字驾驭水平还不支持原创呢哭

【翻译】所有的邪恶For Every Evil作者后记(上)(含人设/创作理念/心路历程等)

    前段时间终于看完了镇圈的《所有的邪恶》(For Every Evil),又去fanfic上把原文看了,发现镜舞(Mirrordance)有一篇长达万词的后记好像没人翻译,里面有很多作者的创作理念/人物设定/心路历程很有意思,能看到作者对FEE乃至《魔戒》原著有怎样的理解。虽然可能没人看,但还是决定把这篇翻了搬上来,原文太长,可能分个三次发吧——那什么,冷坑人粮少,老文当新粮【不是。

    因为只是翻译后记,并没有找作者要授权,还烦请各位切勿二传

    另,为便于大家阅读,后记中所有重生角色化名与@花袭人(等译者)的精校版一致(在此鸣谢!豆瓣上可看到全文),但角色原名多与文景译版统一(因我个人是文景版入坑),少数可能有出入(eg. 相对于吉姆利,我比较偏爱金牡蛎金雳这个名字;另一种可能是我同人看太多记混了)。后记中提到的原文片段,出于尊重原译者著作权,我还是自己再译一次。谢谢镜舞太太的创作(看完一个星期还没缓过来);再次鸣谢原译者团队;一切翻译腔/语言生硬/错译/过分意译/译名混杂给大家造成的阅读不便都是我的锅!【鞠躬。

    Enjoy!

---------------------------------------------------------

后记

目录

I. 安可(Ankh)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威胁

    -它是什么

    -为何它从未真正存在过

II. FEE与LOTR中重复出现的主题

    -转世

    -学会放手

    -找回自我

III. FEE的情节设定

    -FEE与LOTR的呼应

    -FEE对LOTR的反转

IV. 原中洲与FEE的地理位置

V. FEE的世界观(Scale)

VI. FEE中现代科技的使用

VII. 部分人物设定

    1. 安娜塔莉亚·克莱可西与冒险创作的原创女性角色

    2. 莱戈拉斯与永生的孤独

    3. 阿拉贡与阿德里安·阿隆斯的死

    4. 伊蒙特·伦哥勒,伊奥梅尔的变化,以及为什么某些角色并未觉醒

    5. 势不可挡的哈尔迪尔

    6. 备受喜爱的金雳

    7-8. 埃尔隆德家的双生子

    9. 佞舌格里马和人生哲学

    10. 你在文中可能会寻找的其他人物

VIII. FEE三部曲的剧情

IX. 致谢与评论回复(未翻,有意思的点几乎都在前几章提到了)

---------------------------------------------------------

I. 关于这个世界遭受的新威胁

    看到故事的结尾,可能有人会问,这个世界真的受到威胁了吗?这个就交给你们自己去思考吧哈哈哈。话说回来,虽然我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最终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不太想造出一个新的“魔戒”。不知道为什么,这看上去就是不太对——当真正的邪恶出现的时候,我们已经非常接近故事探讨的核心了,这个时候再搞出一个邪恶的实体化身,感觉就跟把一个火星人丢到中洲似的。

    随着故事渐渐成型,我意识到,真正的邪恶存在于内心,而不是什么身外之物。在仅有的时间里,你会做些什么?是试图变得更好,还是重蹈覆辙?所谓的“邪恶”的物质来源根本就不重要;真正的问题是,你能否打败内心那些企图诱你走上邪路的声音。仔细想想,这一点同样适用于《魔戒》。那枚戒指(虽然很难被忽视)为最终的决战提供了催化剂,但这场战斗更像是与自己的决斗,而不是为了打败什么又高大又邪恶的反派角色。

    这一点最能体现在我对FEE中唯一的反派——佞舌格里马的塑造中。在这个故事里,没有所谓的“至尊戒”,只有一个耽于昔日强权幻影与统治迷梦的人。在第24章中:

    “佞舌问我戒指在哪,”莱戈拉斯说,他的声音因疲惫而颤抖,“他说如果我们都被召集于此,那类似的东西也一定会出现。但这里并没有什么戒指,对吧,米斯兰迪尔?”“据我所知,没有。”巫师回答。

    “不管怎样,如果佞舌严格遵循历史行动,”莱戈拉斯说,“他知道应该去哪里找这枚戒指,或者说戒指的现代化身。他问我那些霍比特人在哪。他一定会去找他们,而我们必须先他一步。我们得先找到霍比特人。”

    甘道夫的眼神流露出懊恼。也许有戒指,也许没有;可能有新的邪恶之物,也可能没有。现在真的还有比格林森·瓦林顿更严峻的威胁吗?或者他们只是在阻止一个因为太过害怕厄运复写而走上邪路之人?

    不管邪恶之物是否存在,佞舌格里马一定会去那儿寻求力量。


    尽管故事里的确有一个邪恶的物质化身,但文中也提到过,那件东西并未完成。在第31章中:

        “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鲍勃问道,幻灯片展示着一个象征安可(Ankh)的符号。它看上去像一个“T”字,最上面是一个倒置的水滴型物体。

    “安可与古埃及密不可分,”鲍勃·巴金斯说,“这应该算常识,毕竟它频繁出现于他们的艺术之中。你们可能知道它也被叫做Crux Ansata,或者是基督教圣象中的‘眼状’十字架。多数人认为它象征着生命,没错,但它还有其他含义……如果我说安可因为长得像凉鞋带而被赋予了性的意义,你们会相信吗?它也像伊西斯之结(the knot of Isis)。它还曾经代表着子宫,代表生命女神伊西斯与冥王奥西里斯(Osiris)的结合……”

    “不过最令我着迷的是,”鲍勃继续说,“长久以来,学者们认为,虽然这个符号在埃及艺术中极为普遍,但它来源于一种更古老、更神秘的文化。它曾出现在波斯、印度、美洲、撒丁岛文明…它的底部是一个‘T’型十字架——同样也是希腊字母表中的第19个字母(tau),代表死亡;顶部则连接着象征重生的符号。因此,安可,从广义上来讲,不止预示着生前的生命,更强调死后的生命。鉴于神明们常常以拿钥匙的方式握住它,你也可以把它叫做生死之间的钥匙。”

    “鲍勃·巴金斯找到了掌控生死的钥匙,”哈尔迪尔告诉莱戈拉斯,“使死者复生,进而走向永生。”

    “正如我所说,学者们一直推测安可源于比古埃及更古老的未知文明,”鲍勃·巴金斯严肃地说,“我认为我们已经找到了相关证据。”幻灯片显示出一张照片,图上是一个闪闪发光的银色安可,除了最顶部的半环无迹可寻,其余四分之三都保存完好……

    “很惊艳吧?”莱戈拉斯和其他新“护戒队”成员还没来得及回答,鲍勃·巴金斯长吁一口气,继续道,“你们可能想问,我们如何知道此物并非埃及人所造?首先,上面所刻的文字不同。从未有人见过这类文字。还有它的材质…比起普通银制品来说,它显然过于夺目了,不是吗?这个东西仿佛包裹着一束光。它所蕴含的元素是全新的,在地球现存的历史记录中从未出现过,直到今天。”

    台下观众唏嘘不已,只有哈尔迪尔知道,鲍勃·巴金斯说的是秘银。

    “这种元素非常奇怪,”鲍勃·巴金斯继续他的演讲,“我们甚至无法确定它的年代,任何现有技术都无法判断这东西有多古老。在我们的各类测试中,它是如此的…坚不可摧。我怀疑没有东西能毁掉它。”

    “但它看上去已经被毁坏了。”有人指出。

    “它没坏,”鲍勃·巴金斯平静地说,“它只是还没完成。这些线条平滑柔和,但这种材料的强度之大使它无法被熔化。就算真的被折断了,年岁也不可能磨平这些断口的边缘。我们是在黑海的缺氧层找到它的,在那里没有东西会腐坏。我们因此得出结论,这是件未完成的作品。仿佛一位艺术大师在创造时被生生打断,或是主动停下了。工艺很精致,不是吗?很可能要经过数次回炉重造才能成功。很美……”


    同样,在第39章:

    他从衣袋中抽出安可,在手里翻了翻,把玩着它奇特的曲线和棱角,还有十字架顶部怪异的环形断口。他对这件东西所知甚详,毕竟他叔叔既是这次探险队的领队,也从未掩饰过自己对此的热忱。安可对他来说只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物,一件珍贵的宝藏。它确实很美,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他的指尖抚摸着“T”型十字架的底部,那象征着死亡的部分。多么精致的工艺。毋庸置疑,铸造者曾将灵魂倾注于此。十字架长长的根干直通向顶部的泪滴型圆环,断口使它显得异常古怪。他的叔叔说,这种未知材料似乎是坚不可摧的,但这儿却有个小小的缺口,破坏了这生死之环。仿佛工匠只是…停了下来。这是件未完成的作品。

 

    “T”状部分是完整的,象征着死亡;顶端的环象征着死后的生命,却并未完成。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文中存在邪恶的实体之物,但它却永远不可能被用来复活索隆,因它自始至终从未完整。

     我想说的是,归根结底,实体器物并非最大的威胁;最危险的,是那些为找到它而被欲望逼至疯狂的人。魔戒,或者任何在我的小说中被挑来代表它的器物都象征着人们内心的挣扎。这一点,我想我早在“魔戒”出现之前就已经详细展开过了。

---------------------------------------------------------

II. FEE和LOTR中相同的主题

    我知道这是一篇现代背景的AU,但并不想让它太过脱离《魔戒》原著。所以我找了一些关于这部史诗巨著的文学评论与文章,并尝试将其与我的小说相联系。

    主题一:轮回与托尔金的《魔戒》

    托尔金的《魔戒》叩问我们,在仅有的时间里,我们能做什么?这部史诗不断向读者揭示瞬时(凡人之爱与永恒之爱)与不朽(精灵)的概念,揭示这些概念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塑造我们的命运、自我认知以及人生抉择。比如,你是否能从更高的维度看待问题?还是紧盯眼前,过完一天算一天?它甚至还质问你会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怎样的爱人(如阿尔玟与阿拉贡,露西恩与贝伦)。

    轮回概念对于很多同人小说的作者和粉丝来说都难以抗拒,这也是烂大街的诸多设定之一。它问的其实是同样的问题,只不过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维度:不只是“你会在仅有的时间里做什么”,还有“这一次你将如何选择”:如果你能够从头来过,能够纠正从前的错误之类。这一点适用于所有角色,尤其是波洛米尔、弗罗多、斯密戈和佞舌。

    通过让文中的角色不断思考“如果…会怎样”,我的整部小说都在试图回答这一问题(再一次运用了我最爱的文学手段——媒介即信息)。在第27章中:

    “你应该害怕,”莱戈拉斯闷声道,“但你现在安全了。你人在这,远离了…一切。”

    布莱德盯着他看了很久,斟酌着要说的话和他之前琢磨的一切,“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死了,对吗?”

    “对,”莱戈拉斯回答,“我......我看着你,看着阿拉贡与你告别。我当时也在场。”

    “那么上一次,”布莱德试探着,“其他人没死,对吧?而且我们赢了。”

    “哈尔迪尔,”莱戈拉斯静静地说,“哈丁也死了。但没错,我们最终赢了。”

    “如果我呆在这里,”布莱德问,“如果这一点改变了一切呢?我不介意死亡,我们最终的结局都是如此。当然,你不是。”他停下来,困惑地闭上眼睛,试图整理思绪,“你明白我的意思。如果我们赢了,那我不介意。如果需要我的死亡来换取胜利,我不介意。”

    “没有人必须得死,”莱戈拉斯坚定地告诉他,“我想起那一天时,内心不停地后悔。如果我动作快一点,如果我没有耽搁那么久,如果我转这道弯,走这条路而不是那条……这个世界里有无限种结局,没有什么是确定的。那么多问题,那么多可能,那么多遗憾,却没有重新再来的机会。或者说,我以为没有。现在你回来了,我们终于可以…尝试另外一条路。也许我们能赢,也都能活下去,不是吗?”

 

    莱戈拉斯对波洛米尔的回答描述了这些再次到来的机会将打开一个怎样的新世界,这里有太多的可能性,从前的那个世界就这样被颠覆了。这也是我希望通过这篇文在读者心中激起的思考。如果当时…,又会怎样呢?

       

    主题二:放手与托尔金的《魔戒》

    在将《魔戒》当作一部典型的基督教文本进行解读时(如托尔金自己所说),轮回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刚一触到你所寻找之物,你就被迫放手了。”基督教徒很可能明白我在说什么;毕竟,耶稣直至死亡才真正揭示出他弥赛亚的身份。弗罗多在《魔戒》中的那段远征是一段关于放手的旅程。这段传奇考验的不是体格的强大,而是角色能否克制住对魔戒的欲望。就像甘道夫、加拉德瑞尔、阿拉贡一样,几乎所有与魔戒相遇的人都参与了这一场远征。除了对于至尊戒的放手(字面义加引申义的放手)之外,还有埃尔隆德对阿尔玟的放手,三位猎手对山姆和弗罗多的放手,梅里和皮平的分别,乃至于莱戈拉斯和其余精灵西渡至维林诺,对于中洲大地的放手。

    在我的小说中,这一主题在主角莱戈拉斯的身上得到了最深刻的体现。从大的方面讲,这位不肯安顿下来的永生者被爱所牵绊,实难割舍。

    如第3章所述:

    “你让我们找得好苦,mellon-nin,”埃尔拉丹对莱戈拉斯说,“怎么没通知我们一声,真过分。你回来多久了?”

    莱戈拉斯皱着眉头想了想。他在埃莱萨逝世那年与矮人金雳一起西渡至精灵的圣地维林诺。那里的岁月过得很慢。虽然他也曾找到过内心的平静,但金雳之死给他往后的日子里填满了不安与懊丧。比起其他精灵,他的情感过于炽热,也太难得到满足。大海呼唤他回去,正如同当初召唤他驶来一般。离群索居的渴望从未消逝。他徒劳地徘徊于这片所谓的精灵沃土,那无法忽视的孤独为他赢得了一条回到所爱之地的路。鲜有人获赠这一厚礼,更别说他并未开口恳求,但他被允许回到中洲,参与世间轮回。在那,也许他能找到自己的归宿,不再迟疑,寻得宁静(抑或最终放弃)……

 

    同样,在第29章:

    “你看着像要去埋个什么人似的,”格兰哼了一声,在那个苦闷的精灵身旁调整了下姿势。“噢,确实,”莱戈拉斯叹了口气,“我会杀了他们,然后亲手埋掉……”

    “认真的?”格兰若有所思,“我不知道。你的表情…这样…突然让我也很难过。我没办法解释,但这感觉出奇的熟悉。”

    莱戈拉斯看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没想到在那么多事情中,矮人居然记住了这副表情。不过事后想想,如果有人能常常看到他这样,也的确只有矮人金雳了——在甘道夫坠桥时,在波洛米尔死时,在他们所爱之人阵亡于身边时,在阿拉贡辞世时,他都在场……同样的,多年之前,金雳死时与莱戈拉斯告别,也见到了一模一样的表情……

    “当我什么都没说。”莱戈拉斯小声嘀咕。

    格兰皱着眉头,沉默地盯了他很久。“你真得找人给你看看,兄弟。”

 

    从小的方面来说,他得学会适时放下把一切都往身上揽的习惯,相信他的伙伴们没有他也能挺过难关。在第6章中:

    “我的思维一直在兜圈子,什么都想不清楚。前些天晚上,我发现自己在街上徘徊,想找一个无家可归的老伊斯塔尔,维拉在上,我真快疯了。我没找到他,于是又集中所有精力跟踪阿德里安·阿隆斯——我猜老习惯没那么容易戒掉。我想起了每次看不到埃斯泰尔时的感受……总是紧张得要命,生怕一次没看住,他就会陷入什么新的大麻烦。”

    “他逮到过我一次,像看疯子一样看着我。但他没让我难堪,说他在医院记得我,问我还好吗。这太尴尬了。我说我看到他之后想追上来问个跟健康有关的问题,然后编了些傻乎乎的老毛病。他让我过几天去办公室找他,我当然没去,决定暂时别去打扰他了。这么长时间没有我,他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以及第27章中: 

    “这样,”莱戈拉斯喘了口气,“所以?我们什么时候走?”

    “我就怕你会这么问,”埃洛希尔撇嘴,“我们一个小时后出发。你呆在这里好好养身体。”“你知道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莱戈拉斯冷冷地说。

    埃洛希尔长久地打量着他。哈丁、格兰和布莱德不明所以,在那一瞬,来自幽谷的精灵向莱戈拉斯后颈袭去,手掌停留在最后一线。幽暗密林的王子灵巧地向一旁躲开,但身形没站稳,摇摇欲坠。埃洛希尔一把抓住他的手臂稳住了他,莱戈拉斯颇有王室风范地瞪了他一眼。

    “收收你那王子脾气,”埃洛希尔用精灵语说道,从他的眼中,莱戈拉斯并未看到猜测得证的得意,只有坚韧的决心。“不管你是否愿意,我们都知道我是对的。莱戈拉斯……很久之前你曾站在远处,放手让人们离开,去做他们该做的事。你能再次做到。”

    莱戈拉斯的眼神缓和下来。是的,他无法忘却帕斯嘉兰草坪,那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他明白了有时候他得后退一步。需要更大力量和勇气的是放手,而非坚持。

 

    最后,可叹的是,在爱和寻找的执念中,我们的精灵们终于学会了放手。这是一个追寻和放手共同发挥作用的悖论,在基督教中如此,在《魔戒》中也是如此。

 

    主题三:找回自我与托尔金的《魔戒》

    问过你在有限时间里能做什么之后,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当一切结束时,你是谁?如所有故事一样,托尔金史诗中人物所做的重大抉择与各类细节一起,决定着他们在读者心中的形象。我们每个人能成为谁也是一样的道理。这里又得提到一个非常基督教的概念——人们做出抉择,然后通过这一生的选择,成就了自己的身份。人在做选择的同时,选择也在塑造人。

    我们能从阿拉贡接受他作为国王的命运时体会到这一点;也能从阿尔玟选择成为凡人、山姆和其他霍比特人从矮小的身躯中发掘出无穷力量时体会到这一点。

    我的小说更强调这样一种寻找自我的旅程。它不仅仅具有象征色彩,在角色回忆起前世之事时,也是一种字面意义的找回自我。但所要传递的信息是一样的,人在做选择的同时,选择也在决定人。

---------------------------------------------------------

    III. 情节设定

    与LOTR情节的呼应

    除了上述反复出现的主题外,我还加了一些情节上的照应。我知道写AU文风险很大,但我不希望我的小说完全架空,于是有必要在其中加入一些熟悉的桥段,使FEE不至于与原著偏离得太远。

    在《魔戒》的开头,比尔博利用戒指从他的生日派对上消失了对吧?在FEE第31章中,当他在西诺普的演讲发表完毕,这里也穿插了一个类似消失的情节。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比尔博所写的《去而复返》详细描述了他的孤山之旅,这本书在FEE里以更现代的方式出现,记录了他在黑海的冒险。还有,在《魔戒》中,伊奥温对决的是巫王,而在FEE第32章中,她解决了侦查兵,哈哈哈。在第39章中,我同样组了一支九人护戒队出发毁灭魔戒,不过至尊戒换成了安可,成员也有所不同。还有第35章中甘道夫的坠落和第40章中阿拉贡的坠机。其他一些零零散散的情节呼应我没有在这里写出,你可能已经发现了它们。不管怎样,希望你能找到一些小心机:)

       

    对LOTR情节的反转

    我尽力保持了《魔戒》的风格,但写同人的趣味所在就是你可以时不时地颠倒一点点设定。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魔戒》始于对戒指的追寻,然后偶然发现它在霍比特人手中,对吧?在我的小说里,这个顺序被倒过来了。他们先去寻找霍比特人,再偶然发现他们持有“魔戒”。同样的,在第38章中,我们看到甘道夫居然发现自己在跟佩里格林·图克商量正经事!然后在第39章中,弗罗多将很久之前从精灵那里听来的话对着他们重复了一遍。另外,在《魔戒》里,最后一位离开中洲的护戒队成员(不管是死亡还是西渡至维林诺)是莱戈拉斯,对吧?在文章末尾,我暗示了他将是第一个离开的。另一点反转是,正如埃洛希尔在FEE第27章对莱戈拉斯说的那样:“很久之前你曾站在远处,放手让人们离开,去做他们该做的事。你能再次做到。”在《魔戒》中,“放手”是精灵站在远处让人们离开;在FEE的结尾,“放手”是让远处的人们照顾好自己,而精灵们选择西渡。

    我知道这看上去有点奇怪,甚至有些强迫症了。我常常在想读者究竟会不会注意到这些细枝末节。但不管怎样,这些都只是为了给故事增添一些质感,设一些小小的彩蛋提醒读者灵感的来源,并不是想时刻提醒大家这是篇同人,所有设定并非原创什么的。

 

TBC

---------------------------------------------------------

啊镜舞真的好能写【哭。暂时先发后记的前三章吧,AL圈现在冷到我甚至怀疑会不会有人看【。Anyway,剩下几章尽量快点翻译完贴上来,估计还会分两次?

 

其实FEE第二部和第三部都有超——长的后记,看看作者眼中自己写的文是什么样也挺有意思的。暑假在即,待我慢慢看慢慢翻。

 

另外,欢迎捉虫一起玩呀!

(中)篇戳此

评论(4)

热度(7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